长江经济带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4-01-26 点击数量:0  来源: 湖南省矿业协会


长江经济带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昌召开的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促进长江经济带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年伊始,2024112日,长江经济带矿业发展联盟于长沙举办了“长江经济带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论坛”。

image001.png

论坛得到了中国矿业联合会和湖南省工信厅、应急厅、自然资源厅和民政厅的支持与指导,论坛由湖南省矿业协会主办,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江苏省矿业协会、浙江省矿业联合会、安徽省矿业联合会、江西省矿业联合会、湖北省矿业联合会、重庆市地质矿业协会、四川省矿业协会、云南省矿业协会、贵州省矿业协会共同承办。长江经济带矿业发展联盟11个省市的矿业联合会、协会会长、秘书长以及长江经济带矿业领域内部分矿业龙头企业代表约2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湖南省矿业协会会长谭建农主持。

 

image003.jpg

论坛会场

 

中国地质(武汉)大学吴巧生教授从碳中和导向的新能源矿产资源需求、新能源矿产资源产业发展的新挑战、长江经济带新能源矿产资源产业发展现状、长江经济带新能源矿产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四个方面对长江经济带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做了演讲。

image005.jpg

中国地质(武汉)大学教授  吴巧生

 

长江经济带矿业发展联盟主席、安徽省矿业联合会会长邓新对长江经济带矿业发展联盟近期主要工作与计划安排做了报告。邓主席在讲话中指出:长江经济带矿业发展联盟成立短短半年来,得到了中国矿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得到了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级矿业协会、联合会的全力协同,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2024年联盟要着力在深入贯彻党中央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建立调研考察交流机制,广泛吸收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入盟,加强联盟信息中心、矿产品贸易中心、国际合作交流中心的载体建设,积极支持联盟各成员单位所在地政府做好矿产业双招双引、各成员单位举办矿业绿色发展论坛和矿业技术设备博览会,以促进长江经济带矿业高质量发展和联盟各成员单位协调发展。

 

image007.jpg

长江经济带矿业发展联盟主席  邓新

 

 

会上举行了“长江经济带矿业发展联盟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揭牌仪式。湖南省矿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王彪对长江经济带矿业发展联盟国际交流合作中心的工作方案进行了介绍。长江经济带矿业发展联盟成立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旨在为联盟领域内各成员与企业走向世界,开展国际矿产业交流合作,开发国外矿产能源,保障我国矿产资源战略安全提供保障。

 

image009.jpg

揭牌仪式

大会发布了《长江经济带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长沙宣言》,从肩负使命担当,贯彻国家战略目标;坚持团结共进,倾力矿业绿色发展;发挥联合优势,构建联盟服务平台;推进国际合作,助力企业走向世界四个方面,作为长江经济带矿业发展联盟近期工作的主要指引。

image011.png

丛卫克监事长

中国矿业联合会监事长丛卫克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长江经济带矿业发展联盟成立时间虽短,但做了大量的工作。长江经济带矿业发展联盟作为我国长江经济带省市级矿业协会的一个联合体,是我国矿业界一支重要的力量,对于推进我国长江经济带矿业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中国矿业联合会要积极支持联盟的工作,共同为我国矿业高质量发展紧密合作、携手推进。丛监事长还对联盟的发展和促进我国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保障国家矿产资源战略安全提出了三点希望与要求,联盟要以贯彻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促进长江经济带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深思熟虑,深谋远划,扎实工作,力求实效,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矿业界的新贡献。

论坛期间,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促进研究会会长徐湘平等还从长江经济带矿业绿色发展的政策形势、中非矿产业国际合作等方面分享了其工作经验与见解。

 

image013.png

出席论坛的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五新隧道装备、山河智能装备和铁建重工集团等企业。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