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工业联合会:化解产能过剩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 2024-02-04 点击数量:0  来源: 中国矿业网

2023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2月1日举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表示,2023年石化全行业出现“增产增消不增利”的情况,而降本增效和效益提升都有较大的潜力和空间。全行业必须重视产能过剩的严重性,努力改变“低端过剩、高端短缺”的现状。能源转型仍有长路要走,石油将由能源为主的角色,逐步转变为为化学品和合成材料生产提供原料来源的角色。

“增产增消不增利”

数据显示,2023年石化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5.95万亿元,同比下降1.1%;利润总额8733.6亿元,同比下降20.7%;进出口总额9522.7亿美元,同比下降9.0%。

分三大板块来看:油气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44万亿元,同比下降3.9%;实现利润3010.3亿元,同比下降15.5%。炼油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96万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利润656亿元,同比增长192.3%。化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9.27万亿元,同比下降2.7%;实现利润4862.6亿元,同比下降31.2%。

傅向升表示,2023年度的经营业绩不甚理想,全行业营业收入、利润、进出口额同步下降。三大板块中炼油板块因2022年度基数低,其营业收入、利润双增长。而油气和化工两大板块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均是双下降,这与2022年度油气和化工两大板块基数高有关。其主要原因还是原油、天然气及绝大多数化工产品的价格下降幅度较大。

“正是因为原油、天然气及其绝大多数石化产品的价格出现了大幅下跌,造成2023年石化全行业‘增产增消不增利’的情况。”傅向升表示。

此外,价格下降,导致进出口量增加而进出口额下降。在主要石化产品出口量、进口量都在增加的情况下,出现了“量增价减”的状况。

值得关注的是,全行业效益有较大的改善空间。据傅向升介绍,油气和化工两大板块的应收款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油气和炼油两大板块的管理费用增幅较大,炼油和化工两大板块的财务费用大幅增长——这都证明降本增效和效益提升有较大的潜力和空间。

化解过剩产能刻不容缓

石化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已成为困扰行业和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据傅向升介绍,“十三五”以来,化解大宗基础产品和通用材料产能过剩的效果不够显著,甚至有的产品产能过剩的状况有增无减。总体上看,大量投资着力于扩大规模和量的增加,而投向结构优化和高端化、差异化的占比较少。

“可以说,化解产能过剩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他表示,“今天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不仅是肥料、酸、碱、涂料、农药、钛白粉、有机硅单体、PTA、PET等基础化学品和通用材料等领域面临的问题了。1,4-丁二醇、EVA、POE、己二腈、己内酰胺、尼龙6、尼龙66,以及与新能源动力电池相关的碳酸锂、磷酸铁锂、六氟磷酸锂等,诸多产品的在建、拟建产能都令人惊讶。”

傅向升认为,化解产能过剩首先要转变发展理念。国内诸多企业保持着“积木式操作”“只加不减”“以大为强”等拼投资、拼规模的发展模式,它们要及时转变到依靠创新驱动、人才制胜和以做强做优为目标。其次,贯彻落实好产业政策。

另外,化解产能过剩的重要措施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傅向升认为,当前石化产业的产能过剩,主要还是大宗基础产品和通用材料过剩严重,而高端专用化学品和高性能材料还有一定的量需要依赖进口满足。国内企业需要通过创新和研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供给、拓展市场。

能源转型仍有长路要走

傅向升表示,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的转型是一个较长过程,在这个较长的过渡期内需要经历:前期的化石能源为主、清洁能源为辅,中期的化石能源与清洁能源并重,后期的化石能源为辅、清洁能源为主,直至最终过渡到化石能源完全退出能源领域,清洁能源成为人类社会的终极能源。

“在这个较长的过渡期内,世界化石能源消费量在2030年达到峰值,达峰以后煤炭消费量较快下降,石油消费量降幅较小,在此后的20年时间里石油由能源为主的角色,逐步转变为为化学品和合成材料生产提供原料来源的角色。”傅向升表示。

而在化石能源达峰后,天然气消费量继续保持增长。傅向升认为,此后30到40年时间里,天然气将承担起由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的重要角色、甚至是主角。直到可控核聚变和氢能等清洁能源成为人类的主体能源,天然气也转变为化学品和合成材料生产提供原料的角色,并与石油并存。

具体到我国石化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之路,傅向升表示,我国石化领域不论是原料用能还是燃料用能,以煤炭为原料和煤化工路线比重过高,以煤炭为原料的碳排放量远高于天然气和石油为原料的碳排放量。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石化产业的产品结构也偏重,大宗基础产品和通用材料过剩,而高端产品和高性能材料短缺——这要求立足国情和资源禀赋,立足石化产业的现状和实际,在加快绿色低碳化转型中推动石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