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开年最好的礼物”

发布时间: 2024-02-04 点击数量:0  来源: 中国矿业报 首席记者 王琼杰

“最近,我们签订了几内亚一个大型铝土矿的开采运输、货场转运输送装备项目,合同额高达5.5亿元人民币。这是我们近年来接到的最大一笔海外订单,也是开年来最好的礼物。”1月28日,坐落于昌乐经济开发区的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矿机”)车间内热火朝天,工人正如火如荼地抢生产、赶工期。

该公司国际贸易部部长付志辉一边带着记者参观各个车间,一边激动地介绍说,“这个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按规定的半年期限测算,我们每月要加工制造1亿元的装备发往几内亚。”

山东矿机是一家以煤机生产销售为主,集散料输送装备、建材机械、无人机制造等为一体的多元化上市公司,每年销售额30亿元左右。近年来,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在香港、上海等地开设全资子公司,并与美国艾波比股份有限公司(ABB)共同建设山东矿机智能物联网云平台,为进一步拓展国际业务奠定了基础。

“目前,我们的产品远销俄罗斯、土耳其、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海外市场份额已占据公司总业务的‘半壁江山’,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付志辉说。

位于盱眙县经济开发区的江苏众友机械有限公司(下称“众友机械”),这几年海外市场也是捷报频传。走进该公司,“一个企业不光是生产产品,更重要的是生产质量和信誉”“用心把握现在,恒心放眼未来”等格言随处可见。

“我们多年前就在沙特等国家设立了代销商,破碎筛分装备及配件销往海外,国内市场份额占比不足一半。今年刚开年,我们就已接到几千万元的订单了。”众友机械董事长李光跃指着车间内一台圆锥破碎机说,“这台破碎机时产100吨,在沙特阿拉伯和非洲国家深受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众友机械还充分利用长期开拓海外市场所积累的资源优势,在海外成功取得了一个大型锰矿矿业权,目前矿山正在加紧建设中。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全球化布局加速推进,我国矿山装备企业“走进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中国造”火爆全球。中东、中亚、非洲以及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矿山装备企业“走出去”的主战场。

深耕矿山破碎筛分领域的南昌矿机设备出口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多家全球500强企业,海外项目爆发式增长。浙矿重工这几年也“借船出海”,携手国内大型央企抢滩海外市场。景津装备坚持国内海外市场一起抓,靠过硬的质量、良好的品牌成为全球最大的压滤机综合服务商。广西美斯达工程机械设备公司坚持“世界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多年来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成为国际工程装备领域知名品牌。山东威普斯橡胶公司在国外矿山、港口站稳了脚跟。世邦·黎明海外业务做得风生水起,成为国内矿山制造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成功范例。

瑞雪纷纷兆丰年,海外频频传佳讯。开年的几场瑞雪,带来了新年丰收的气息,也为我国矿山装备企业海外发展带来了美好希冀。“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下,南昌矿机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今年开局,我们握在手的海外订单已有数千万元。未来几年,我们的发展目标是海外市场超过国内市场。”南昌矿机董事长李顺山底气十足地说。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