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初步实现找矿突破与环境保护双赢

发布时间: 2023-02-07 点击数量:0  来源: 中国自然资源报

 日前,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地质勘查成果汇报会,对2022年度全省地勘成果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2022年,青海省地勘投入稳中有升,财政资金持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除铜镍、钨外,主要矿种全面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新提交普查基地和矿产地10处,并初步形成了找矿突破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局面。

据介绍,青海2022年全省共落实各类非油气地勘项目279项,总资金9.9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投入资金5.22亿元,落实各类地勘项目111项,对社会资金的引领带动作用显著。2022年,全省新提交普查基地和矿产地10处、可供开发矿产地3处;新增资源量:铅锌22万吨、金15.5吨、银800吨、氧化铍3000吨、钾锂盐6600万吨、萤石356万吨、铌19826吨、铜镍4.3万吨、钨锡钼5.51万吨、地下热水5506立方米/天。

——盐湖矿产勘查取得新进展。马海地区深层卤水钾矿提交推断钾资源量5040万吨,察尔汗矿区查明保有液体氯化钾资源量3.9亿吨、氯化锂资源量788.67万吨。

——国家紧缺战略性金属矿产勘查取得新突破。茶卡北山新增氧化铍资源量3000吨,格尔木大格勒西—大水沟稀有稀土矿是东昆仑发现的新类型,提交铌潜在资源量1.98万吨。

——优势重要矿产勘查取得新成果。德令哈牙马矿区新增萤石资源量160万吨,都兰三岔口矿区和扎空龙洼地区分别提交钨潜在资源量1.98万吨和2.93万吨,格尔木大干沟地区圈出钒钼矿化带5条、钒钼矿体14条,茫崖乌兰乌珠尔—十字嵩矿区新增银资源量800吨,夏日哈木东矿区、茫崖乌兰乌珠尔—十字嵩矿区共新增铅锌资源量12万吨。

——清洁能源矿产勘查取得新发现。共和盆地铁盖、塘格木、沙珠玉等地分别探获优质地下热水,平安沈家沟探获的地下热水资源,有望成为青海东部优质低温地热田。

——基础地质调查工作取得新成绩。初步圈定各类综合异常543处,新发现矿(化)点及矿化线索194处,为矿产勘查立项选区提供了依据;在玉树、玛沁地区初步圈定富硒土壤1443.4平方千米、富锗土壤891.5平方千米、富锌土壤3749.5平方千米,为该区打造国际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提供了基础;在海东地区共调查评价重要地质遗迹点37处、地质遗迹集中区3处,规划了2条地学旅游精品路线。

此外,青海省绿色勘查监管持续强化升级,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

一是绿色勘查监督管理持续加强。绿色勘查“空天地”一体化监管手段开始在示范区实施;开展绿色勘查“回头看”,及时恢复以往遗留工程及道路;从源头、过程、成效等各环节真正推进绿色勘查工作走深走实;年度绿色勘查现场检查93项,实现了对省财政资金项目的全覆盖。

二是绿色勘查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先”为原则,所有省财政资金地勘项目全面实行绿色勘查,使绿色勘查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通过扎实开展绿色勘查工作,使勘查区在地质勘查后的生态环境及地貌景观尽可能得以保护,有效防止土地荒漠化,减少了水土流失量,牧草地的生态功能得到恢复。

四是地勘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牧民的支持,有效促进了地质勘查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