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直接开进酒店大堂!世界首个由煤炭工业遗存改建的度假区今年开工

发布时间: 2023-02-03 点击数量:0  来源: 北京日报

 2月1日,北京市发改委介绍,京西地区产业转型成效日益显现。按照计划,今年将开工王平煤矿主题休闲度假区等重大功能性项目。
  日历翻回到2020年,北京最后一个煤矿——大台煤矿退出历史舞台,结束了北京千年采煤史。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大大小小的矿区该如何变身?
  京西地区端出了“一线四矿”的转型方案,用一条33.4公里的门大线铁路,串起来王平、大台、木城涧和千军台四座煤矿,要把昔日的能源重工业基地打造成山水交融、青绿交织、工业遗存与自然生态交相辉映的文旅康养休闲度假区。
  王平矿区成为最先启动的项目,将打造休闲旅游度假区。王平矿区总占地295万平方米,1958年投产,1994年停产,2016年正式关停退出。“将依托王平煤矿退出后遗留的工业遗存和历史建筑,以保护利用为主要思路。改造后的王平矿将形成艺术与科技交汇、工业与时尚跨界、旅游与文化融合的旅游度假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线四矿”先导项目王平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将是世界上首个由煤炭工业遗存改建的、能将火车开入酒店大堂的综合性度假村。项目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21.04公顷,建筑规模约7.5万平方米,拟预设星级酒店客房300-350套。目前,已完成项目主体工商注册,《王平矿规划综合实施方案》已获市政府批复。
  王平休闲旅游度假区正是今年京西地区将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这也是京西加速产业转型的缩影。“今年将加快‘一线四矿’规划审批,创新政策支持,开工建设首钢怡和合作项目、华夏银行西部研发中心、王平煤矿主题休闲度假区等重大功能性项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除了“一线四矿”文旅康养休闲区外,京西产业转型还将打造首钢科幻产业集聚区,努力汇聚更多优质资源。(北京日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