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面沉降等光纤示范监测网初步建成

发布时间: 2021-10-08 点击数量:0  来源: 矿业界

本报讯 《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快讯》近日刊发了长江干流岸线和环太湖重要城镇规划区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工作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

该项工作属于“长江经济带地质资源环境综合评价”项目内容,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承担,项目周期为2019-2021年。项目组基本查明该区域地质背景条件、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环境地质问题,创新应用“光纤技术”监测地面沉降、地裂缝和长江崩岸,丰富和发展了地面沉降、地裂缝和江湖崩岸相关理论,初步打造了长三角地面沉降、地裂缝和长江崩岸光纤示范监测网。

一是研发了4大类15种土体变形、水位水分场变化、岸线侵蚀等传感器,构建了光纤监测技术体系。打造了长三角经济区地面沉降、地裂缝和崩岸光纤示范监测网,创新建立了无锡杨墅里、江阴四房巷、苏州盛泽等23处地面沉降和地裂缝光纤监测示范点,长江扬中指南村、南京龙潭、镇江征润州等12处岸线稳定性监测示范点。

二是崩岸光纤监测技术取得新进展。建立了南京龙潭、镇江征润州等12处岸线稳定性监测示范点。对崩岸处土体采取竖向变形监测、水平错动监测,对崩岸处新修大坝采取结构变形监测。研究发现:扬中指南村江岸土体垂向上的变形发生在地下20~30米和地下50~60米,分别为厚层粉砂层、细砂与中粗砂层分界;观测到水平方向土体的错动发生在地下25米深度,为江岸二元结构中黏土与砂的分界线;坝体在78米、117米、950米位置出现1.1毫米变形。

三是地面沉降光纤监测效果显著。建设江阴、无锡等20处地面沉降光纤监测点。苏州地面沉降监测点位于苏州吴江区盛泽中学操场。采用分布式光纤监测技术监测钻孔中各土层在地下水位变化作用下的变形规律。结果显示,在与主要抽水含水层(Af2)相邻的两个隔水层(Ad2和Ad3)监测到了明显的应变,地面沉降主要是因为盛泽地面沉降区主要抽水含水层相邻两个弱透水层的持续压缩。

四是地裂缝光纤监测技术为研究工作提供科学可靠的数据。建设了无锡杨墅里、江阴四房巷等3处地裂缝监测点。其中杨墅里地裂缝的监测结果显示:裂缝自2013年开始持续发育,每年冬季略微收缩。2018年末,地裂缝100米处出现大变形,是过去6年最大变形量的6倍,达2.4厘米,需加强监测力度,及时了解该裂缝最新情况。

(梅世嘉 施斌)


To Top